白城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一片赤诚献统计 数海扬帆谱华章——记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建队十二年发展之路

时间:2019-10-31 09:48:22 来源:白城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位于白城市文化东路1号,自2007年3月建队以来,在吉林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和调查队意识,秉承“诚信统计”和“科学严谨、创新进取”精神,坚持“依法调查”,坚持解放思想、艰苦创业、筑牢根基、深化管理,在整合中起步、在探索中奋进、在创新中前行,从一棵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白城队是国家统计局派出机构,正处级建制,按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在机构、编制、经费及调查任务上由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垂直管理。设办公室、综合科、住户调查科、价格调查科、农业农村调查科、劳动力调查科六个科室,现有在编人员22人。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既是政府统计调查机构,也是统计执法机构,工作方式以抽样调查为主,依法履行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职权。2018年,在全省统计调查年度考核评比中获得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其中,办公室、综合统计调查、农业调查等7项专业被评为优秀,法规制度、住户专项调查、居民收支调查等6项专业工作被评为良好。


十二年前,根据国务院关于统计体制的整改要求,组建了由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垂直管理的地方调查队。国家统计局白城调查队由此而生。白城队的建立,使白城统计工作在方式和管理体制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白城队以抽样调查为主要工作方式,以完成国家统计局及吉林调查总队布置的统计调查任务为己任,充分发挥独立调查、独立报告、协调高效、反应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有效收集了国家宏观调控和国民经济核算需要的重要统计调查数据信息,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调查领域不断扩展。白城队从建队伊始的人员少、统计调查项目有限,到如今全面开展农业、工业、居民收支、价格、劳动力、企业等国家统计局部署的常规统计调查和各项快速抽样调查,调查领域不断扩大,形成覆盖城乡的统计调查体系。开展居民消费价格调查,跟踪监测物价走势;开展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准确反映工业品价格水平变动趋势和幅度;开展城乡住户收支调查,真实反映居民生活水平和变化情况;开展粮食产量抽样调查,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提供数据支持,等等。在高质量地完成常规统计调查任务的同时,协助开展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任务,积极组织实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农民工监测等多项经济社会重大问题专项调查,及时有效地满足了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的需要。负责查处调查队组织实施的统计调查中发生的统计违法行为,同时承担地方政府委托的统计调查任务。 


数据质量全面提升。白城队始终贯彻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提高数据质量的文件精神,始终把搞准数据质量为核心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对调查数据的采集、录入、汇总、评估、上报等各个环节质量控制把关,形成了一套科学有序的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不断加强源头数据的采集,直面调查对象,坚持现场调查,确保调查数据真实准确,加强对数据的评估审核,确保数据严谨、符合逻辑;定期开展专业人员培训,使调查人员和辅调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不断提升,建设了一支专业技能过硬、职业操守坚定的调查人员队伍;加强法律法规保障,认真学习和广泛宣传《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加大统计违法违纪案件处罚力度,做到了宣传与处罚双管齐下、齐头并进。白城队始终以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依法履责,从严治队,深入基层一线,规范调查流程。以奉献精神和科学态度,坚持为国统计、为民调查,为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和统计公信力而奋斗。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白城队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和服务地方的“双向原则”,在确保完成国家和吉林总队布置任务的前提下,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深入开展统计分析和专题调研,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大量详实准确的调查信息和针对性强的决策咨询建议,全力服务白城经济社会发展。分析价格变动趋势,及时报送居民消费价格、房地产价格、工业品价格等热点问题调查数据,为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稳定物价提供决策依据;对农产品生产过程、农民收入形成过程和农民工劳动力进行跟踪反映,对三农情况进行监测预警;围绕中央关于改善民计民生的重大举措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跟社会热点,及时反映民计民生,为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服务。


创新驱动不断成为统计工作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创新和改善宏观调控方式,各级党委政府迫切需要提升“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能力。白城队不断适应新要求、开拓新思路、力争新作为。运用遥感技术对农作物种植面积进行测量,实现了从对“人”调查转变为对“地”调查,实现了“天、地、人”一体化的新型调查模式;通过电子记账系统助力住户调查,利用手机和电脑两个终端,记账户记录内容通过网络实时同步传输;利用手持数据采集器进行居民消费价格调查,通过采集器集成采价员个人信息、采价点信息、规格品资料等信息,审核人员利用后台采集监测系统进行即时审核和监督,体现联网直报价格数据的“即采、即报、即审”和“三定一直”工作原则。


十二年来,白城队不忘初心,探索前行,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总结出许多宝贵经验:为国调查是调查队工作的根本使命;加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共和国统计事业的重要基石;独立调查是国家统计局实施直属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抽样调查、灵活快速是现代统计调查的基本方式和重要特征;不断加强和改进调查队工作是白城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


昔日雄关漫道,今朝再上征程。面对新的形势,经过十年风雨洗礼的白城调查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动力足,信心强,方向明。我们相信,白城队一定能在各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队班子的团结带领下,继续发扬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优良传统,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执着的精神,更加优良的业绩,努力谱写统计调查工作新的华美篇章,努力开创白城调查工作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45号

白城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2022000140号
Copyright baicheng Group.All Rights.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36-3677859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广电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