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与时俱进谋发展 继往开来正当时——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展情况梳理

时间:2019-11-01 15:40:13 来源:fish

分享到:

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月21日正式挂牌,其前身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于1979年1月组建,至今总共走过了40个年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回首40年发展,这是一次从无都有、从小到大,伴随着改革不断深入,逐步发展、波澜壮阔、灿烂辉煌的奋斗历程,再到今天的机构改革,更是是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的一次重大突破。市监局广大干部职工将牢记宗旨,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继续谱写促进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


一、发展历程


一九七九年改革开放以前,国家实行计划经济,工商行政管理职责由市场管理所(商业部门的内设机构)承担,在城乡集市贸易市场不十分发达的年代,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对沿街摆摊的小商小贩的管理。改革开放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党和国家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日益重视,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全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紧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循序拓展行政执法领域和空间,积极投身服务于改革,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一)改革开放初期(1979——1984)

1978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全党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冲破了长期“左”的错误思想的严重束缚,开始了系统的拨乱反正,成为新的历史时期开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正确指导下,重新恢复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并日益焕发出了生机与活力,进入了新的大发展历史时期。

“文化大革合”十年动乱时期,工商行政管理机构相继撤并,原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合并到白城地区商业局,是商业局的内设一个科。期间,城市及农村集市贸易遭到限制和取缔,农村拔“四辣”(即辣椒、大蒜、大葱、黄烟),取消自留地,严禁开小片荒,严禁农民将自留地自产的农副产品拿到集市上销售,称其为割资本主义尾巴。个体工商业大部分被取消,城里小商小贩成为被严管对象,有人给当时管市场管理编成顺口溜:撅称杆、撸称砣,专撵卖鸡蛋的老太婆。小商小贩被称为二道贩子,长途贩运被称作投机倒把。企业昼记和商标注册管理工作被迫停滞。1978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成立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通知》,要求县和县以上各级行政机构设立工商行政管理局,县以下行政机构设立工商行政管理所,至此,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得以重新恢复。


(二)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展开时期(1984-1992)

1984年至1992年11月,是我国经济体制实行重大变革的时期。这一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改革开始转型阶段。1984年10月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国的改革由农村改革开始向城市改革转变,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由主要对农村集贸市场的监管向对整个市场的盐管转变。二是开拓市场监管阶段。1987年党的“十三大”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这一阶段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围绕党的“十三大”精神,努力开拓市场监管,充分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切实加强监督管理,查处各种违法经营活动。积极建立和培育社会主义市场体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不仅发展消费品和生产资料等商品市场,而且发挥资金、劳务、技术、信息、房地产等生产要素市场。积极鼓励发展个体和私营经济。依法管理,稳定经济。三是治理整顿阶段。1989和1990两年间,中央为了保持经济建设持续、稳步、健康地发展,把改革和建设的重点突出地放到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上来。白城地区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也主要放在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查处经济违法行为为主。四是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阶段。这一阶段是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一个飞速发展阶段,以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随着建立社会主文市场经济指导思想的确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也积极转变观念,以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深化自身改革,更好地发挥经济监督的职能作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三)第三章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1992-2002)

1992年至1994年,是工商行政管理发展历程中的一个转折时期。邓小平南方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对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也是一次重大转折,包括思想观念、工作职能、工作方法及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转变。

与此同时,在1993年,白城地区行政区划有了重大变化,撤销原白城地区,设白城市,原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更名为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原行政区划辖9个县(市)局减少到5个县(市)区局。在此之前的1991年吉林省成立了前扶经济开发区,行政区划已将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扶余市划归前扶经济开发区,白城地区只剩下原白城市、洮南市、通榆县、乾安县、长岭县、大安市、镇赉县7个县(市)。白城地区撤地设市后,行政区划又划走了乾安县、长岭县,只剩下5个县(市)、区局,白城市工商局设4个直属分局,直管洮北分局,原白城地区工商局对外具(市)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只是监督指导,没有实体监督管理业务,设市之后,有了实体监管业务,对直属的4个分局直接领导。行政区划的变更,使白城市工商局监管任务更具体,更规范,职责、职能更清晰。

1995年至2002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一方面迫切需要建立起规范的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加艰巨;另一方面,又迫切需要政府市场监管部门深化改革,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必须转变职能,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执法的权威和地位。

如何将因历史原因曾多年承担的非市场监管职能分离出去,更好地担负起监管社会主义统一市场的历史重任,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在上级局具体关心指导下,在当地各级党委、政府有力支持下,坚持锐意政革,开拓进取,积极推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改革和发展,实现了工商行政管理职能的历史性转变。


(四)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2003一2008)

2003年至2008年,是工商行政管理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这一时期最显著的特点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建设不断推进;最显著的成就是服务大局,整改和规范市场秩序,特别是突出整治以食品、药品为重点的市场流通领域秩序;最鲜明的标志是与时俱进,围绕科学发展观,结合工商行政管理实际,提出了监管与发展、服务、维权、执法的“四个统一”。


(五)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时期(2008一2019)

当历史进入2008年至2019年期间,党和国家经历了许多重大事情,2007年党召开了十七大,提出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指导思想,根据经济发展形势,客观的要求要落实科学发展观;2012年党召开了十八大,提出了实现中国梦,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2008年我国又发生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这七、八时间是一个不平凡的时期,按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总的要求,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区、深水区,改革越是深入,难度和阻力越大,内容越具体、越复杂,改革开放已进入了攻坚区、深水区。


(六)机构改革全速推进阶段(2019至今)

2019年1月10日市委、市政府宣布组建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班子以来,在改革的每一节点,市局党组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勇于担当,紧盯目标,扎实推进。按照“一开局就是高标准,一起步就是高水平”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压茬推进,机构改革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平稳有序。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科技、物价、商务等部门637名干部职工,融合组建市场监管大家庭,这标志着我市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正式形成。在继往开来的历史交接点上,全体同志要增强亲历改革、见证历史的自豪感、担当感和使命感,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奋斗姿态、新的发展理念,创造出新的业绩。


二、取得成就

40年来,我局始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决策部署,坚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履职服务效能,全力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一)获国家级表彰的先进单位

2010年12月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吉林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2010年国家工商总局授予“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法制工作先进集体”

2011年3月人社部、国家工商总局表彰2010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突出成绩单位

2011年4月国家工商总局表彰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法制工作先进集体

2011年5月中宣部、司法部表彰2006——2010年度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集体

2011年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全国巾帼文明岗

2012年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表彰“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先进集体”称号

2012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表彰全国工商系统2011年度诚信市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2013年2月国家工商总局(工商市字[2012]211号)授予“全国工商系统整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项行动基层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18年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二)获国家级表彰的先进个人

2009年2月白城市工商局瑞光分局周淑芳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妇女“巾帼建功”领导小组授予全国“巾蝈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2012年2月白城市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白城市消费者协会会长陈春萍被中国消费者协会授予“全国维护消费者权益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三)获国家工商总局表彰的先进单位

1996年12月洮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00年12月通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2004年11月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明仁工商分局

2008年9月镇赉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四)获国家工商总局表彰的先进工商所

1996年12月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洮北分局岭下工商所

2008年9月大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安广一分局


(五)获国家工商总局表彰的先进工商行政管理人员

1992年3月大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大赉集贸分局局长吕玄正

1996年12月洮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心农贸市场分局乔润臣

2000年12月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黄文平

2000年12月大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李凤义

2004年11月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明仁工商分局局长王成和

2004年11月通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张宪礼

2008年9月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法律法规科科长孙文长


三、机构沿革


回顾40年来的变迁,我局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广大干部职工始终坚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谱写了促进改革发展的壮丽篇章。


(一)1979——1982

根据国务院(1978)187号和吉林省革委会(1979)178号《关于设立各级工商行政管理局的通知要求》,1979年1月10日,原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从原白城地区商业局工商科划分出来,恢复成立白城地区工商局,全区9个县(市)工商局也相继从当地商业局工商科(股)中划分出来,恢复成立县(布)工商局。

1979年6月20日,白城地区工商局向地区编委呈请内设机构设置与编制报告,内设人秘、市场管理、企业管理、合同管理4个科,行政编20名(包括正副局长)。


(二)1983——1987

1982年至1987年,是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全面开展时期,党的工作已经全面转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陆续出台了各项经济改革措施。在经济基础得到大力发展的同时,工商行政管理工作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拓宽监管领域,机构得到充实和加强,陆续增加了人员编制。

1985年,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改称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处,截至1987年末,白城地区工商处内设8个科、组,共有工作人员31人。与1981年相比,增加了纪律检查组、人事教育科、个体经济管理科、经济检查科、商标广告管理科5个科、组,工作人员增加了15名。


(三)1988——1992

1988年至1992年是我国经济体制实行重大变革的时期,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由主要对农村集贸市场的监管转向整个市场监管,由恢复逐步走向了全面发展阶段。1988年7月,国家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三定”方案的通知,明确其性质是国务院直属机构,是经济监督管理部门,也是行政执法机关。

1989年1月5日,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处又改称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截至1992年末,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设11个科、室、组,2个直属单位,4个事业单位,共有工作人员74人。


(四)1993——1997

1993年至197年,是工商行政管理发展历程中的一个转折时期。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一个长期以来主要服务于计划经济的政府职能部门,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面临着一个新的重大转折,包括思想观念、工作职能、工作方法及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转变。

截至1997年末,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设10个科、室、组,6个直属单位,5个事业单位,共有工作人员235人。


(五)1998——2003

1998年11月24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国发[1998)41号),对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在机构管理上,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所辖县(市)局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的直属机构,洗北分局仍为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直接管理的分局,各县(市)、区的工商行政管理分局(所)为县(市)区局的派出机构。

截至2003年末,白城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内设机构9个,直属单位6个,派出机构9个,全局人员编制292名。


(六)2004——2012

2004年至2012年,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已经由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全面转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阶段,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密集出台了服务经济发展政策、举措,为各类企业创造了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

截至2012年末,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仍然垂直管理的县(市)局5个,直属分局、队8个,事业单位有2个,内设机构12个,全局人员编制186名。


(七)2013——2018

2013至2018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各项改革已经进入到深水区和攻坚区,整合执法资源,加强综合执法已经提到议事日程,并在县(市)和一些地级城市开始实施。

截至2018年末,白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直属单位10个,事业单位有2个,内设机构10个,党的组织机构2个,全局人员编制185名。


(八)2019至今

2019年1月21日,白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科技、物价、商务等部门637名干部职工,融合组建市场监管大家庭,这标志着我市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正式形成。在继往开来的历史交接点上,市监局全体干部职工将增强亲历改革、见证历史的自豪感、担当感和使命感,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奋斗姿态、新的发展理念,创造出新的业绩。

2019年是我局的改革元年,更是伟大祖国的70华诞,全面完成市场监督管理各项目标任务,使命艰巨、责任重大。市监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我将无我”的勇气和执着,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使命感和“赶不上”的危机感,牢记组织重托、无愧人民期待,争做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45号

白城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2022000140号
Copyright baicheng Group.All Rights.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36-3677859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广电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