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普及文明礼仪丨社区文明

时间:2020-07-28 14:49:57 来源:泰安市民文明手册

分享到:


营造安宁、温馨、美观的居住环境,是居民及管理者的共同期盼。然而,要拥有祥和、美好的社区环境,除了街道居委会管理有方外,更重要的是业主、物业、保安之间的密切配合,共同维护。


一、互相尊重

      

物业管理人员和保安对业主及其来访客人要彬彬有礼,认真履行职责;业主对物业、保安也要充分尊重,不可傲慢无礼,遇见他们问声好,碰到清洁工道声辛苦,彼此关心,何乐而不为?


二、控制噪音

      

当事人要尽量避免噪音过度干扰邻里的正常生活。比如装修,按有关规定,上班前和下班后必须停止家装。物业管理部门也要协助家装当事人合理安排工期,帮助减少噪音污染。


三、规范停车

      

物业部门要与业主委员会商订规则,并大力宣传,引导、教育小区居民规范停车。车主也应按章办事,尤其要注意不侵占他人车位,不妨碍他人出车。


四、文明乘电梯


小区的居民都应当自觉遵守乘梯规则,特别是成年人要教育孩子不要以乱按梯键的方式开玩笑。


五、不践踏绿地、破坏树木

      

许多小区精心修建了一块块绿地,栽上了景观树,并设计了“通幽”的“曲径”,但不久后,草地就被踩出不少新的“捷径”,破坏了景观之美。因此,每一个居民都要用心维护环境之美。


六、文明养宠物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宠物扰民现象时有发生,而且宠物饲养者与非宠物饲养者的矛盾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文明饲养一题,更应提高到一定高度来认识。


讲公德

饲养宠物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要考虑诸多因素,它不仅仅是个人喜好,不能只关心自己的利益,把快乐建立在给别人的生活带来的不便之上。宠物饲养要政策允许,法律法规许可,四邻同意,且给宠物登记造册,取得饲养证件后再进行饲养。特别是养狗一直是个备受争议的问题,狗虽是人类忠实的朋友,但毕竞与人的作息时间不一致,且狗、猫的叫声也经常扰民,容易导致因养宠物而,严重影响四邻的事情发生。因此,文明养宠物,一-定要不断提高饲养者的素质,一定不要妨碍到别人的正常生活。


讲卫生

宠物的卫生问题,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宠物的排泄、掉毛以及宠物随身携带的传染病。对于没有较好训练,排便位置不固定的狗来说,的确很让人烦,狗的粪便不仅难以清理,而且气味十分难闻,易招引各种蚊虫,而且其本身也携带病菌;其次,宠物掉毛非常频繁,当主人抱过宠物以后,时常会发现衣服上会留有宠物毛,影响人际交往。同时,宠物毛还会留在公共绿地、公用座椅等居民经常接触的位置上,影响卫生安全;再者,据资料显示,狗普遍携带狂犬病毒,同时身上也可能携带跳蚤等寄生虫,而预防这些病毒、寄生虫的药物往往比较昂贵,一般的养狗家庭不会特意去宠物医院处理这些问题,这就给家庭和楼道乃至社区的卫生留下了严重隐患。


保安全

遛狗时,主人要牵好狗套上的绳索,不要任它追逐扑咬,狂吠乱叫。遇到老人、小孩与孕妇,必须格外小心,千万别让宠物惊吓了他们。


讲和谐

居民对物业管理公司工作的不满,有很大一部分是涉及养宠物问题,养宠物就会扰民,很多业主要求物业管理处把宠物管好,可管理处对不规范养宠物者没有处罚的权力,管不了这个事,所以很多业主就对物业公司的管理表示不满。这是物业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现在都说要建立和谐社区,和谐社区是怎么形成的?就是要相互理解、相互体谅、相互尊重。虽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和自己的生活习惯,但是一定要考虑在享受自己自由、自主选择生活方式,享受饲养快乐的同时,一定不要妨碍到别人,一定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文明养宠物,一定要及时登记,定期防疫,训练有素,使之最基本不会影响到四邻,不会给别人的安全和健康带来隐患,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才能和谐。


慎用呢称

许多人把宠物当成家庭成员,对小狗也自称为“爸爸”、“妈妈”、“哥哥”、“姐姐” 之类。但出了家门,可要注意不要将宠物与他人一起排辈分,尤其不要把没有养宠物的人与狗相互称呼,比如对狗说:“ 别惊吓姐姐”、“ 快给阿姨道歉”之类,可能给他人带来尴尬与反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细节虽小却是“天大的小事”,唯有从点滴小事做起,我们才能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文明才能真正成为一种感染力、凝聚力、推动力,进而升华为一种城市的名片,一种国家的形象,一种民族的精神。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45号

白城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2022000140号
Copyright baicheng Group.All Rights.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36-3677859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广电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