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十佳政法干警”风采|甘将热血洒大地 担当实干护警辉——记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政委杨殿东

时间:2021-07-19 15:35:46 来源:白城公安

分享到:

担当实干、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这是同事们对杨殿东的一致印象。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杨殿东一直以身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为骄傲,始终牢记入警初心,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


     排爆除危、抓捕嫌犯、疫情防控、治安管控……杨殿东的工作十分繁杂,可以说聚集了最危险的工作。

图片

2007年,我市一名老人失踪,接到报案后,老人已经遇害,杨殿东和同事们开始围绕他的生活轨迹进行侦查。通过调查走访和调取监控等方式,杨殿东锁定了嫌疑人,又通过他的社会关系和落脚点等线索得知,原来嫌疑人已盯了老人近一年的时间,把老人家中的财产抢光后,将老人杀害并埋尸,且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特别强。为了抓住这名嫌犯,杨殿东带领人员在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蹲守了三个多月,才将其抓获。但嫌疑人到案后拒不交代问题,杨殿东就把自己的手脚与罪犯铐在一起,与他同吃同住、谈论人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与他进行感情沟通,四天的时间里几乎一点觉也没睡。这一举动使嫌疑人深受感动,他如实供出了自己的同案犯,并交代了全部罪行。在抓捕同案犯时,杨殿东爬上嫌疑人住处的窗户看到,对方正拿着菜刀等着警察。杨殿东丝毫不惧危险,一把将手中的棒子扔了过去,嫌疑人跑了出来,被杨殿东迅速制服。

2018年12月23日,杨殿东组织7名民警在通榆县一举查获一处聚众赌博窝点,当场抓获团伙主要头目、骨干及参赌人员45人,这也成为白城市有史以来抓获人数最多的赌博团伙。这样危险的任务,杨殿东经历太多了,对于这些,他只是微微一笑:“没什么,这只是一名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图片

在杨殿东的印象中,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只在家里过了三个年,其余时间都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用他的话说,每年过年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不能有半分松懈。谈到对家中的亏欠,杨殿东说,妻子生下大女儿后的第三天,他就因一项紧急工作任务,冲上了第一线。平时对家的照顾太少了,但妻子十分理解他的工作性质,对他的工作十分支持和配合,没有一丝怨言。

组织、领导、参与刑事案件侦破1000余起,其中侦破重大案件135起、命案48起、逮捕犯罪嫌疑人700余人、抓获网逃100余人;2018年以来,组织全市治安部门查处涉黄、涉赌案件83起、治安拘留157人、治安罚款16人、刑拘40人、批捕38人、取保候审7人;收缴赌博机19台、赌博机主板15块、涉案赌资762.87万元……一个个数字和一项项成绩,记录着杨殿东这些年的辛勤付出。

图片

杨殿东出身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他从小的梦想。如今,他已实现了儿时的愿望。现在,常挂在杨殿东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既然当了一名警察,就要努力工作,为百姓办实事,护卫百姓平安。

2020年,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杨殿东连续奋战了75个日夜,并在工作中接触到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部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旅客,危险、责任与艰辛并存。面对这些,杨殿东没有丝毫畏惧,物资人员调配、车辆放行和车站旅客分流等工作他都有条不紊处理妥当。每天晚8时30分开完会之后,杨殿东便直奔火车站值守。疫情防控期间,杨殿东共参与核查人员9000余人次。

图片

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杨殿东及时梳理行业场所的实际需求,从重点部位安全防范、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多个角度助力特种行业复工复产。行业场所复工复产要申报有关单位进行验收,杨殿东主动对接市场监督、文化等部门,制定复工复产安全方案,做好充分复工准备,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责任意识和疫情防控能力;组织全市治安警力深入排查企业内部苗头性信息,最大限度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从业单位正常复工,助力我市企业恢复运营、不断发展。

      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二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并多次获得嘉奖;2019年先后被白城市委、市政府,省委、省政府授予特等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一项项荣誉加身,杨殿东始终胸怀担当、埋头实干,对待百姓、下属亲如家人,身着象征荣誉的警服,维护着警察这一职业的神圣光辉。他说:“做一名警察,为百姓除暴安良,是我一生最想做的事情,也是一辈子都不会后悔的事情。”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45号

白城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2022000140号
Copyright baicheng Group.All Rights.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36-3677859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广电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