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广播电视台欢迎您!
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时间:2021-09-01 15:25:13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九个必须”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打头,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压底,两者前呼后应,深刻阐述了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科学总结和运用一百年来党的建设的丰富经验,认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中不断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


开创未来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也告诉我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目的是践行初心使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这是历史的启示。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并有力有效推进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为何能够创造无与伦比的“中国奇迹”?为何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领导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百年大党为何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这就是秘诀所在,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历史经验。


这是现实的需要。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但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全面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清醒看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始终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这是未来的呼唤。经过百年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必须清醒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宏伟目标,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就越大。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美国一些政客出于阻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险恶目的,从经济、科技、军事、意识形态等方面对我国疯狂围堵、打压,可谓风高浪急。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制约因素,经济发展、科技自立自强、社会治理、网络安全等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越是这样,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越要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是一个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过程。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如何克服内外消极因素影响、不断强身壮骨健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自我革命要贯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总体布局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全党同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维护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坚决同各种损害党的全面领导、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


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思想建设要着重抓好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用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这两大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要重点抓好用这一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全面准确掌握其理论体系、基本观点、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完整掌握其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提高运用这一科学思想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使这一科学思想成为全党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坚决同各种影响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违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言行作斗争。


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具有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是我们党的一个突出特点和显著优势。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健全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全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制定的大政方针,自觉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党的地方组织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本地区的贯彻落实,并把基层和党员的意见建议报送到党中央;党的基层组织负责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并负责收集、反映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要通过严密的组织体系,让党中央“如身使臂,如臂使指”,使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基层,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坚决同各种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言行作斗争。


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治国理政要在得人。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政策,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公道正派选人用人。反对任人唯亲,反对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造就一茬茬堪当重任的接班人。同时,不断集聚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把国内外各方面各层次的优秀分子汇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要坚持严格要求与有效激励相结合,充分激发和保护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作风就是形象,精神就是力量。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在百年奋斗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形成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兵团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科学家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铸就了中华民族新的精神丰碑。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充分反映了党的优秀品格,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加强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把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不断保持和展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要坚决同各种违背伟大建党精神的消极现象、不正之风作斗争。


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目的,是一个永恒课题。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执着顽强的韧劲,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坚决惩治腐败,特别是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政治野心家、阴谋家,消除了党内重大隐患,保持了党的纯洁性,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重要保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在新时代新阶段,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着眼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突出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指明了目标任务和前进方向。我们要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


坚持严的主基调。新时代党的建设过程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严”才有高标准,“严”才有高质量。党的性质宗旨使命决定了必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持抓思想教育从严、抓党内政治生活从严、抓干部管理从严、抓作风从严、抓执行纪律从严、抓反腐从严、抓基层党建工作从严、抓制度建设从严、抓管党治党责任从严,不断消除各种违背党的性质宗旨使命的因素,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提高长期执政能力。


遵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说到底就是要深入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紧跟时代步伐、引领时代潮流。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积极适应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自身状况的新变化,适应科学技术的新发展,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实践深入把握和自觉运用党的建设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代同频共振,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各种问题,使党的建设始终生机勃勃、富有实效,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必须牢固树立质量建党强党意识,以对党、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质量为导向,注重内涵、讲求实效,认真细致、精益求精地做好党的建设每一项工作,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提高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水平。制度更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必须把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要突出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中的地位,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紧密结合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建设实践,进一步探索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新路子,不断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必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全党树立起来,自上而下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完善科学定责、具体明责、严格考责、压力传导的党建工作落实链条,坚决防止责任虚化、工作空转,推动各级党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切实形成党委一体抓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作者为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

吉公网安备 22080202000145号

白城广播电视台版权所有
吉ICP备2022000140号
Copyright baicheng Group.All Rights.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36-3677859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地址:吉林省白城市广电大厦